边车边睡

我很博爱的
















所以谁来爱我呀……

02:《分成两半的子爵》

   中世纪战场上,梅达尔多子爵跃马横刀,却被土耳其大炮轰成两半。一个完整的人被分成了一半恶人和一半圣徒(真是硬核的精分呢)。

 

   家人:这倒不是因为我们盼望他归来,而只是由于有了一件可以期待的事情


   恶人的一半说:【如果能够将一切东西都一劈为二的话,那么人人都可以摆脱他那愚蠢的完整概念的束缚了。我原来是完整的人,那时什么东西在我看来都是自然而混乱的,像空气一样简单。我以为什么都已看清,其实只看到皮毛而已,假如你将变成你自己的一半的话,孩子,我祝愿你如此,你便会了解用整个头脑的普通智力所不能了解的东西,你虽然失去了你自己和世界的一半,但是留下这一半将是千倍的深刻和珍贵,你也将会愿意一切东西都如你所想象的那样变成半个,因为美好、智慧、正义只存在被破坏之后。

    世界上两个造物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一场相互撕咬】


  圣人的一半说:【这就是做半个人的好处,理解世界上每个人由于自身不完全而形成的缺陷,我过去是完整的,那时我还不明白这些道理,我走在遍地的痛苦和伤痕之中却视而不见,充耳不闻。一个完整的人不敢相信这样的事实;不仅我一个人是被撕裂的和残缺不全的,你也是,大家都是。我现在怀有我从前完整时所不曾体验过的仁爱之心,对世界上的一切残缺不全和不足都抱以同情】


   在那个城镇,只有他们是半个人。他们用不同的方法把原本正常的小镇变得不正常。最后子爵削开旧伤口在疯狂医生的缝合下合二为一了,极度的暴戾和极度的良善都完全不足以在世上立足。暴戾的一半人人不喜敬而远之,圣徒的一半在无数次追求完美中止步不前。“因为我们处在同样不近人情的邪恶与道德之间而感到茫然失措”。一个完整的人的好处,是能对完整的人抱有有人情的同情,被撕裂的人看到自身不完全的缺陷,完整的人能看到立体的有血有肉的复杂状态。


  另一个群体是麻风病人,他们剥离社会,与世隔绝,在另一种意义上的乌托邦,快乐而又放荡,肆无忌惮地发泄痛苦——抚弄乐器,恣意行乐。圣徒的一半显然不允许这样的存在,他更不可能使这一群体消弭。



  【最美好的时刻是旭日升起之际,看大海万顷金波,听母鸡咯咯下蛋,还有那个麻风病人沿小路吹响的号角声】(好像是另一本书???)


  仅仅一个完整的子爵不足以使世界变得完整……“我”置身于这种完整一致的热情之中,却越来越觉得少了点什么,为此而感到悲哀,有时一个人自认不完整,只是他还年轻。


  分裂与统一,责任与磷火,无关善恶


  【现代人是分裂的,残缺的,不完整的,自我敌对,马克思称之为‘异化’,弗洛伊德称之为‘压抑’,古老的和谐状态丧失了,人们渴望新的完整。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 后记

  


  本书是卡尔维诺早期作品《我们的祖先》三部曲中的第一部,是中篇小说。这三本书代表着取得自由的三个阶段。


   这可能是我字数最多的读书笔记了。。。在脑子里搜刮一番后发现能记住的所剩无几,果然还是要写下来,脑子完全不靠谱(留下卑微的泪水……)


  继续吹爆卡尔维诺ʘᴗʘ


  


  

  


评论

热度(3)